骑扫把的老猫(本子印调ing)

别截我的图

青春风暴


这群年轻人聚拢在一起,他们的青春犹如风暴一般卷入战场,洒在异国的土地上。

 

老杨觉得自己身边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了,他原本还没感觉,因为他所在的七连是团里的重点培养对象,里面一般都是作战经验丰富的老兵,平时训练严格,作战的时候更要冲到第一线,可是最近七连也多了个稚嫩的面孔。

 

老杨第一次看见年轻人的时候正在抽着半截大重九,一拢烟雾顺着他的鼻孔喷了出来,在潮湿的灰暗的猫耳洞中挡住了他的视线。他伸手一挥,视线终于清晰了一点。这烟是老杨的老婆给他寄过来的,还不少,大多都紧紧的包裹在衣服的里面,生怕运输的过程中烟就潮了断了。其实为了缓解战士们在洞里烦闷,队里一般是将香烟作为一种物资发放的。但是老杨抽的太快,所以很快就只能靠老婆寄来的烟打发时间。

 

年轻人好像有些羞赧,他刚来这个地方,一个人也不认识,两只手都不知道该怎么摆放,最后乖乖的放在了自己的膝盖上。老杨端详了一会年轻人,等手里的烟抽剩个屁股,手指甲都被烫到了,才把它的火星摁在地上捻灭了,这才和年轻人搭了话“你是新来的?娃娃,你看着怪年轻的“

 

年轻人一听这话反倒更紧张了,他连忙解释说“我成年咧“,”我知道“老杨摆摆手”我是夸你。咋,你这么坐着一会就累了,把腿像这样抻开“年轻人动作小心的把自己的腿像老杨那样慢慢舒展开,一开始还有点麻酥酥的,过一会果然好了。”你抽根烟嘛,这么紧张做啥“老杨又继续劝,年轻人摇摇头“我不会”老杨没有继续劝下去,好多年轻人刚来的时候从没碰过烟,还有的很抵触,但是在猫耳洞里他们并没有别的打法时间的方式。

 

闷热,潮湿,蛇虫,小小的洞里好像是一个折磨囚犯的监牢,更让人难熬的就是孤寂,就好像连你的胸腔都在慢慢收缩,行成一个猫耳洞在熬煎心脏。这个时候,烟就是他们唯一疏解的慰藉。等新兵蛋子们在这里呆上一个月,早晚都得学会吸烟的。

 

后来老杨又看过几次年轻人,一次是在早上,那时山里的树都被露水压得叶子下垂,有点萧条,鸟鸣声倒是很清脆。年轻人去打水,背脊挺得笔直,老杨一眼就认出了他,这次不是在昏暗的猫耳洞,年轻人也没蜷缩着身子,老杨又从头到脚的观察了一遍年轻人,他的身材很高挑,但不能说是壮,有点清瘦,就连脸颊也是微微凹下去的,眼神里还是带着一种和善。

 

年轻人看到了老杨,还和原来一样不好意思,冲着老杨腼腆的打了一声招呼。老杨在心里想,他怎么会来七连呢,这娃娃一看就不是冲锋在前的料子。

 

还有一次在下午,老杨看见一堆人在河边洗澡。太阳很毒,水被晒得温热。正是洗澡的好时候。年轻人站在一块光滑的黑石头上,赤裸着上身,胸膛被阳光照的闪闪发亮。一个皮肤黝黑的寸头想要吓唬他,就从背后拽住他的脚,虚虚的拉扯一下,年轻人哦的叫了一声,然后晃动身子,最后跳进了河里,嘿嘿的笑了起来。他眯着眼睛,冲着太阳露出了一排白牙。

 

后来,老杨就对年轻人没什么印象了。毕竟这里是战场,所有的人每天都要紧绷着自己的神经提防着越军来偷袭。有时候越军摸到他们的猫耳洞,要是一个反应慢了,他们从洞口扔下一个手榴弹,一个洞的人就全完了。老杨离死神最近的时候是一次值班,他烟瘾犯了,于是点了一颗烟,结果啪的一声,子弹擦着他的脸就过去了。

 

在这样的环境里,死亡的威胁,内心的焦虑,环境的恶劣,这是天天盘旋在老杨心里的事,他无暇再考虑其他。等到他再听到年轻人的消息时,已经是在九月了。

 

卫生员来请老杨带路,找年轻人住的猫耳洞,为他收拾遗物。

 

老杨愣了一下,但是并不惊讶,每天都有人在战争中去世,别说有一两面之缘的人,就算昨天和他一起用头盔捂着抽烟的老战友牺牲了他也不会震惊。这就是战场,他亲眼看过许多战士为了过雷区被炸得只剩一个头盔。他也伤心,也想哭,但是这并不能让他停止脚步。

 

“那娃娃是什么时候死的”老杨问。

 

卫生员摇摇头,惋惜的说“23号,就是昨天”

 

“昨天?”

 

“对,可惜了,比我们小二十多岁,就这么牺牲了。你孩子比他小不了多少吧“

 

“我姑娘今年也该十五六了,正在读书呢……“

 

“差不多,别看他小,昨天用两发火箭弹直接干掉了敌方两个火力点”

 

老杨心里想,看着平时不漏山水,这娃娃可厉害着呢“后来被猴子给击中了?诶,同志,在这边“

 

“哦,好……没有,他是为了救他的战友,敌方的手榴弹扔过来,他来不及带着战友躲,就直接趴在了战友身上了“

 

老杨不啃声了,原来年轻人是为了救战友炸死的。他每天都在经历细细碎碎的痛,那被炸死是什么感觉呢?老杨又想起了炸弹爆炸时眼前活生生的人就在刹那间不见了,地上都找不到一块完整的身体部位。时间短的让人咂舌。

 

他绝对没有犹豫的时间,哪怕那么一眨眼,他们俩谁也活不成。真果决,那个年轻人真的一点都不怕死,没有任何值得留恋的东西能把他拉回来。他好像从一开始就做好了用生命来威慑敌人的准备。

 

“是这里了吗?“

 

“啊,对的“

 

老杨看着卫生员细心的寻找着年轻人剩下的遗物,最后他发现了一小包用红纸包着的东西。“这是什么?“卫生员喃喃,猫耳洞太黑了,他和老杨一前一后弓着腰走了出来。红纸在潮湿的环境下已经褪了色,卫生员打开红纸,里面规规整整摆放着战前连队发给每个人的两盒烟,六颗巧克力。

 

一个愣神,一张原本裹在红包上的纸掉了下来。老杨连忙捡起来,递给了卫生员“您看看,这面写的啥“

 

“喔喔“卫生员神情恍惚,接过老杨手里的纸条。上面写着一行秀气的字迹。

 

“谢谢您来收拾我的东西。请抽烟。“

 

 

多年以后,老杨从战场上下来了,他和当年那个卫生员再也没见过面。但是他还依旧记得那天那个魁梧黧黑的汉子在自己面前失声痛哭,一边哭一边喊

“他还是个娃娃,他才十七岁啊!”

十七岁?他没成年?

后来老杨又和很多年轻的战士并肩作战过,这群年轻人聚拢在一起,他们的青春犹如风暴一般卷入战场,洒在异国的土地上。

 

那场风暴在老杨的晚年也常被回忆起。在阴雨天旧伤疼痛的时候,在点起一支烟的时候,尤其是在看见自家儿侄的时候。

 

是那样年轻。

 

 

注:这篇文章是由真实事件改编的,可能很多人不知道这是哪场战争。学校的历史书上好像没有他的记载(也可能是小字部分,)这是对越战争发生的事,关于这场战争的起因,经过结果大家可以自行查百度,我就不赘述了。在这场战争中,由于种种原因,我方军队里有很多的年轻人,因为他们缺乏对战争的接触,还有的是训练了一段时间就直接参战,所以吃了不少苦头。而这里面的主人公只参战了200余天就牺牲了。当时的未成年人实际上是不允许参军的,但是主人公虚报了两岁,于是才能入伍。他从踏进战场的那一刻就没有畏惧过牺牲,我相信他在写自己遗书的时候,带着崇高的信仰以及对自己祖国的热爱。 @LOFTER图书管理员 

 null

评论(20)

热度(557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